111.jpg  

文/ 吳孟樵   轉錄自 吳孟樵影評

青春,像隻展翅待飛的小鳥,怎不嚮往遼闊的天!


老鳥總要提醒:不能飛到那裡、那裡很危險、外面的世界沒什麼…


「即使會跌倒,我也要自己跌過才知道。」這是當我青春年少時,對媽媽說的話。父母因為愛護子女而產生『代溝』。大多數的成年人急於把自己的經驗傳承,深怕下一代多走『冤枉路』。


導演麗莎阿祖洛斯以女性、以媽媽的角色,提出:男人與女人的性愛態度、媽媽深恐女兒的身體『被看見』、父母忘記自己曾年少;夢想、課業、面臨新學期的期待、試探、尷尬、變化、不滿…。片中,蘇菲瑪索的15歲女兒,在愛情上,顯然比媽媽更掌握得住自己。不滿男友亞瑟的尋釁,她會毫不客氣反擊;愛上馬耶,她自有定見。反觀,媽媽離婚後,還糾纏在婚姻中。鞋跟斷了,不是倒楣,反成了浪漫事。這是導演另一番用意:生活裡的挫折、不順,或許才是扭轉命運的機緣。因而,好奇同個導演拍攝由黛咪摩爾主演的美國版《LOL》。


溫馨的是,手機簡訊、msn不只是孩子與朋友溝通的工具,也能和家人交流哩。一句「我想妳,寶貝」、「抱抱」,頗生活化。隨著片尾字幕,一張張的演員照片,洋溢青春氣息。青春的羽翼飛飛飛,蘇菲瑪索自14歲震撼影壇的《第一次接觸》到《雲端上的情與慾》《情慾寫真》《浮世一生情》(飾演托爾斯泰筆下的安娜卡列妮娜)《色計》…這些年,逐漸飾演媽咪,更嘗試過喜劇片,不再是那麼迷離的女子。能不說,歲月很美妙嘛!


每回在無意間聽到Keane的〈Somewhere Only We Know〉時,總是莫名的悸動,那般的感動類似初聽Eagles的〈Desperado〉,情境雖不同,卻都是入了魂,能令人落淚的好歌。關於夢想的故事,可以衍生多少不同的悲歡!


法國中學生到英國旅行、遇見崇慕戴安娜王妃的英國家庭、還搭配英國樂團Keane的成名曲:「… So tell me when you're gonna let me in. I'm getting tired and I need somewhere to begin…… So why don't we go. Somewhere only we know?」


Somewhere Only We Know…多有層次的想像空間。


面對青春、面對往後的人生,若真能如片名引伸的『LOL』,無論是大聲笑、滿載愛、滿載好運…那才不枉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cmov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