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_295672.jpg

法國爸媽囧很大

他們吃飯時要人三催四請,晚上趁父母熟睡後偷溜出門,不想聽爸媽嘮叨就戴起耳機,整天上網、手機講不停,偷偷抽菸、偶爾喝些調酒,對愛情與性愛充滿好奇,視朋友重於親人、夢想重於成績……

他們是巴黎的高中生,也是我們熟悉的七、八年級,更是每個人心中年少輕狂的回憶。導演麗莎.阿祖洛斯在電影《巴黎LOL:我的青春我的媽》中,以輕快的節奏敘述法國高中生的生活百態以及與父母間的衝突,不批判、不說教,寫實而幽默,並藉由安與蘿菈的故事反映社會現象,描述離婚母親與青春期的女兒如何在混亂的親子關係中重新學習愛。本片在法國上映期間引發熱烈討論,也締造了台幣9億的票房佳績,預計1015日在台灣上映。

充滿火藥味的青春之歌 

04.jpg

片中一群高中生交織著看似複雜其實單純的男女關係,愛情的美好參雜著少年維特的煩惱,變得甜中帶苦;而在急於獨立證明自己的階段,他們勇敢追夢、注重隱私、忽略課業、嘗試菸酒與性愛,企圖掙脫家庭的保護也挑戰父母的底線。

蘇菲瑪索飾演的母親安偶然發現女兒蘿菈的日記,翻閱之後,對女兒行為感到不安與憤怒,加上偷看日記的罪惡感,複雜的情緒排山倒海而來,讓她瞠目結舌無法招架。導演藉由安的角色來呈現女性主義者的難題:一個獨立自主的女性努力對抗沙文主義來贏得性自由,如今卻必須賦予女兒同等的權利!在保護與開放之間到底該如何拿捏?導演說:「我們沒辦法像教兒子一樣教女兒,儘管我們努力想當一個心胸開放的母親,但一講到『性』這個棘手的議題,我們寧願選擇當個老派的媽。」

    男主角馬耶與父親的爭執是故事的另一個焦點。熱愛搖滾樂的馬耶為了參加音樂節每天放學後都在練團,但他卻跟父親說自己是去同學家「復習功課」,望子成龍的父親一心希望馬耶認真念書,當父母對孩子的期待不等於孩子對自己的期待時,親子衝突一觸即發……。

        既然《巴黎LOL》是一部校園青春喜劇,男主角又是樂團主唱,電影配樂當然值得一提。青少年玩音樂必然離不開英式搖滾或流行樂,耳尖的樂迷一定能在片中聽出滾石合唱團的「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以及基因樂團的「Somewhere only we know」等經典歌曲。此外,導演更請來法國知名音樂人詹-菲力浦瓦丁一手打造整體配樂,為電影帶進了清新的樂風,其中,片中男主角馬耶深情演唱的〈Little sister〉其實是由詹-菲力浦瓦丁幕後代唱,而男主角傑瑞米‧卡彭在現實生活中也是法國當紅樂團Kaponz&Spinoza的主唱,電影中唯一的法文歌曲〈Exil〉就是他的作品。

親情不遠,爸媽不再orz

photo_7.jpg

當導演麗莎.阿祖洛斯看到14歲的女兒喝起生平第一杯調酒時,有了《巴黎LOL:我的青春我的媽》這部片的構想,「我看見女兒和她的朋友們跳舞,有時播放著我在她那個年紀時聽的歌曲,不禁令我熱淚盈眶。聽她們談論異性也使我發笑、思考,儘管她們即將蛻變為女人,但始終是我們心目中的小女孩!」

    而導演的另一個靈感來源在於試著了解網路與手機如何改變年輕人的溝通模式,由於網路messenger的便利性,青少年隨時溝通而且無話不談,友誼更加緊密。而在離婚率高居不下的現代社會,很多孩子的父母親甚至祖父母都離婚了,也使得他們不再相信婚姻或長久的愛情。他們變得務實,勇於嘗鮮並立即行動,他們認真地談戀愛,但不求長遠的關係。

  親子間的代溝並非無法跨越,只要父母與孩子都能往前靠近一步,就能伸手擁抱對方。導演說:「其實父母親離青春期並不遠,而孩子們也離成熟之日不遠。拿LOL為例,我敢保證大多數的父母都會認為那只是女主角名字的縮寫,但LOL在網路聊天室或簡訊中卻是『放聲大笑』(Laughing Out Loud)的意思。我希望看完這部片後,父母親至少能夠了解這些次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cmov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